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學會
Taiwan Institut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

主題:
數位金融規劃師證照說明
內容:
數位金融規劃師-證照

自2015起,金融科技(Fintech)一詞,開始受到金融產業與科技業的重視;近年來,行動通訊、雲端、大數據、物聯網、人工智慧、區塊鏈等發展成熟,更在各產業與日常生活中,紛紛實現應用場景;而與經濟情勢緊密相關的金融產業,更是渴望導入各式科技,為人們帶來更安全、便利的金融服務。

然而金融是屬於高度監管產業,重視風控與資安,及防制洗錢與資恐,程序更是必須合乎規定。金融產業擁有高度監理的特性,絕對不是科技能就可能的產業。金融科技不僅需要理解前述的核心技術,還必須了解科技如何導入金融服務,包括支付、保險、借貸、理財、監理,乃至於國際金融科技新發展及數位轉型的趨勢;如何在符合金融產業規範下,提供最佳化場景;進一步也需理解國際各金融機構的趨勢運作,以提供國內金融與科技界的借鏡。

因此,為了提升台灣科技與金融產業的相互認知、相互合作,引入推動兩產業從業人員的「金融科技職能」證照有其必要性。本學會在人工智慧與數據分析素有專精,長年積極推動產業應用,加上學會核心成員為金融科技方面之專家。近日在產業人士推波助瀾之下,投注心力為金融科技盡一份心力,引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,發展職能基準及職能導向課程設計,推動「數位金融規劃師」證照及相關培訓課程。祈能搭建金融與科技之間的橋樑,讓金融與科技之從業人員,除認識雲端、大數據、物聯網、人工智慧、區塊鏈等金融科技技術外,更理解在金融服務上支付、保險、借貸、理財的金融應用與規範,並認知監理、數位轉型、金融科技新運用的重要議題,以協助台灣金融產業在科技運用力的提升。

順應金融科技浪潮,金融產業以人工智慧、大數據、雲端、區塊鏈、生物辨識等科技技術,運用於支付、保險科技、存貸、募資、投資管理等,提供消費者創新且便利之金融服務; 本學會於111 年 11 月召開之「金融科技規劃師職能產官學會議」,決議辦理相關證照,同時配合政府勞動部計畫與政策,提升從業人員之專業職能與競爭力。本項測驗名稱為「數位金融規劃師-職能證照」。



附件
數位金融規劃師證照說明


  通訊地址: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輔仁大學羅耀拉大樓403室
  網       址:http://www.tiai.org.tw
  電子郵件:service@tiai.org.tw
  學會統編:82325913